用户
 找回密码
 入住 CI 中国社区
搜索
查看: 6686|回复: 5
收起左侧

CodeIgniter钩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6 22:2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odeIgniter执行流程图中有7个椭圆的框,这表示在执行的过程中埋了7个钩子。那先来看看什么是钩子?
网上找到的两段文字:

钩子的完整实现应该叫事件驱动。事件驱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注册事件,目的是给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起一个名字,简单的实现方法是用单例模式产生一个持久的对象或者注册一个全局变量,然后将事件名称,以及该事件对应的类与方法插入全局变量即可。也就是挂载一个钩子。

第二个阶段是触发事件,本质上就是在事件的全局变量中查询要触发的事件名称,然后找到注册好的类与方法,实例化并运行。这样子就可以摆脱传统方式中程序必须按顺序的规则,进一步实现解除耦合的目的。
钩子函数可以截获并处理其他应用程序的消息。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没有到达目的窗口前,钩子程序就先捕获该消息,亦即钩子函数先得到控制权。这时钩子函数即可以加工处理(改变)该消息,也可以不作处理而继续传递该消息,还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
可以看到:
1、钩子函数是预设并在特定的条件下触发的。
2、钩子函数接管程序后可以影响到程序的走向。
CI预设钩子
CI中设定了7个钩子,钩子与钩子之间相对独立。前3个钩子是在实例化之前设定的,意味着无法使用get_instance实例,要使用已实例化的类需要global。7个钩子的作用手册上说的比较清楚了,可以重写缓存输出、可以对输出进行处理等。
如何触发CI钩子?
CI在配置文件中设置了钩子开关,要使用钩子首先得打开该开关,然后配置config/hook.php中的hook数组,比如设置post_controller_constructor钩子:
PHP复制代码
 
$hook['post_controller_constructor'] = array(
    'class'    => 'Hook',
    'function' => 'post_controller_constructor',
    'filename' => 'Hook.php',
    'filepath' => 'hooks',
    'params'   => array('beer', 'wine', 'snacks')
);
 
复制代码

当控制器实例化之后,调用action之前就会触发去执行hooks目录下的Hook.php中的post_controller_constructor方法。我们可以在该方法中做一些处理。
钩子的应用
到目前为止还未体会到CI钩子的绝妙之处,查看网上有一些应用CI钩子来实现权限控制的程序,即在post_controller_constructor做权限判断,由于这个钩子就好比一个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里判断接下来要执行的方法是否有权限,确实可行。但这个功能也完全可以放在MY_Controller中去实现,甚至会更好。因为CI的钩子是全局的,不管是前台还是后台都会启动该钩子,虽然说这个钩子程序可以做判断,但这里判断不一定是最好的。前面提到过MY_Controller中不同模块公用控制器分开,前台后台继承不同的控制器,如果我只需要对后台进行权限控制,完全可以直接在后台公用控制器中来实现,不影响到前台,只对需要的部分做控制。
这里有个非CI中的例子,思维是一样的。合作渠道的用户登录注册功能,有很多的合作方,不同的合作方需要注册的基本资料相同,但每个合作方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字段或者不同的校验方式。
很多时候碰到问题我们都可以放到日常生活中来看。以注册处理逻辑为例,可以看看其中有个流程是不变的。接受参数->注册资料之前处理->注册->注册资料之后处理。变化的是什么?每一步都可能变化,但流程不变化。所以可以对前、后、处理等相关地方设置钩子,把处理的逻辑分发到特定的情况下去,下面有个参考图,具体的如何设置钩子还需要根据项目来:

事实也证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合作方虽然很多,但是也可以分组,上百个注册页面很容易就实现了。所以利用钩子处理这种流程不变,而中间的某个步骤变化多端的需求是很方便的。
简单点说, 钩子就是特定条件下执行一段程序;再简单点,钩子就是实现解除if判断的一种方式。
过多的if判断会导致程序难以阅读和维护,而通过钩子的处理可以让程序更灵活。钩子有一定的触发条件,条件可以是配置、从数据库读取,或者通过一些技术来实现,比如反射等,使用钩子可以达到解耦的目的。

发表于 2014-5-23 21:2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缓存可行否?
发表于 2014-6-26 23: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理解了什么叫钩子了  赞一个
发表于 2014-10-23 14: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钩子的作用还是很强大的。
发表于 2014-12-4 14: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xiexie fen xiang .....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