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 CI 中国社区 登录
CodeIgniter 中国开发者社区 返回首页

rosemarry的个人空间 https://codeigniter.org.cn/forums/?39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Java中final关键字所起的作用

已有 644 次阅读2015-9-8 15:31 |个人分类:Java| 关键字, Java

近来在看TestNG的语法的时候,发现了在使用参数的类型前使用了final这个关键字,随查询了下发现:

1、final修饰类中的属性或者变量

      无论属性是基本类型还是引用类型,final所起的作用都是变量里面存放的"值"不能变。

      这个值,对于基本类型来说,变量里面放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值,如1,"abc"等。

      而引用类型变量里面放的是个地址,所以用final修饰符引用类型变量指的是它里面的地址不能变,并不是说这个地址所指向的对象或数组的内容不可以变,这额一定要注意。

       eg:类中有一个属性是final Person p = new Person("name");那么你不能对p进行重新赋值,但是可以改变p里面的属性的值,p.setName('newName');

      final修饰属性,声明变量时可以不赋值,而且一旦赋值就不能被修改了。对final属性可以在三个地方赋值:声明时,初始化时,构造方法中。总之一定要赋值。

2、final修饰类中的方法

      作用:可以被继承,但继承后不能被重写。

3、final修饰类

     作用:类不可以被继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入住 CI 中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