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 CI 中国社区 登录
CodeIgniter 中国开发者社区 返回首页

rosemarry的个人空间 https://codeigniter.org.cn/forums/?39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python系列(四)

已有 780 次阅读2016-3-23 14:48 |个人分类:python

模块

python自带了功能丰富的标准库,另外还有数量庞大的各种第三方库。

使用这些功能的基本方法就是使用模块。通过函数,可以在程序中重用代码;通过模块,则可以重用别的程序中代码。

模块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包含了函数和变量的py文件。在你的程序中引入了某个模块,就可以使用其中的函数和变量。

来看一个我们之前使用过的模块

import random

import语句告诉python,我们要用random模块中的内容。然后便可以使用random中的方法,比如:

random.randint(1,10)

random.randchoic([1,3,5])

注意,函数前面需要加上"random",这样python才知道你是要调用random中的方法。

想知道random有哪些函数和变量,可以用dir()方法:

dir(random)

如果你只是用到random中的某一个函数或变量,也可以通过form...import...指明:

如:

from math import pi

print(pi)

为了便于理解和避免冲突,你还可以给引入的方法换个名字:

from math import pi as math_pi

print(math_pi)

函数的默认参数

注意:

def hello(name='world'):

  print('hello'+name)

当你没有提供参数值时,这个参数就会使用默认值;如果你提供了。就用你给的

当函数有多个参数时,如果你想给部分参数提供默认参数,那么这些参数必须在参数的末尾

def func(a,b=5)-----是正确的

def func(b=5,a)----是错误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入住 CI 中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