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 CI 中国社区 登录
CodeIgniter 中国开发者社区 返回首页

rosemarry的个人空间 https://codeigniter.org.cn/forums/?39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系统本次开发上线过程的小结

已有 700 次阅读2015-7-6 12:01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 开发

         历经2个多月的开发集成后erp2.6版本终于上线完成,此次erp2.6主要的开发是针对po模块进行改造及新增部分流程。

         人员分配:

                   开发:1

                   测试:1

         与以往开发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开始是在需求及设计启动后根据设计原型来进行开发的。由需求、设计先行,且在开发前对这部分需求及设计进行相应的审批会议且通过后才开始着手进行相应的开发。

         开发可以说是依照设计的原型来进行的。

         在这2个月跟随开发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开发的辛苦,但是在辛苦至于也不免发现了些许问题。

         1、需求业务是否真的就参透了?

         2、是否针对整个系统的业务流程熟悉?

         3、是否知道该开发的模块与其他模块之间的关系?

         4、是否深刻理解了需求的深层次意思?

         透过这几个问题不难发现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或许是时间问题或许是其他方面,总之感觉有些东西没有理解清楚就开始着手开发而未先抽段时间来整理下整个的头绪。

         举例来说:

    PO新建部分,在创建po后进行po审批时:需要忒别在意的几点内容:

1、欠缺思考,只埋头做事(未了解改功能开发的实际意义):

         buyer只创建了po填写了vendor信息然后就进行了po单的审批,(在未添加sku的情况下进行po单的审批)这个有点类似与走空单,一则浪费人力二则也属于功能不健全的表现。

何此这么说:一条没有sku的审批单应该是没用的。倘若要修改就只能一级级的打回重新来填写这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人力物力,其次还不讨好(鉴于目前erp还在推广而非使用者极其的依赖这个工具【长此以往会形成一种该工具虽有许多功能但没有落到实处没有结合业务来考虑。】)

----------------------------------------------------------------------------------------------------------------------------

                   插句话:这其中可能会有人问,此时的测试是干啥的,这种在测试这边是无法过关的。确切的说,测试有反馈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开发者一句这个是用户自己的问题造成的【如此也不便说什么,长此以往就可知了,上线后再来返工修复】)

2、思考了,但是思考面太广了,多做了许多无用功

         有时候我们都在说如果用户只需要AB功能,那么我们做完后有ABC三个功能还美其名曰附送一个功能免费的,须不知这种对于用户及测试来说都是属于bug及问题,真正好的设计及好的开发应该严格按照用户的需求来做而非在开发过程中任意的添加自己的想法。就测试观看开发来说做得越多意味着错的越多。

在这里再举一个小例子:

         还是拿创建po来说,添加sku需要与供应商对应的,每个供应商的所对应的sku不一样需要一一对应。起初在开发时并未想到这个只是将所有的sku都显示出来,每个供应商所对应的sku都是一样的(所有的sku),但是这样开发后且忘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sku与供应商是一一对应的,用户使用时还得去众多的sku中查找对应的sku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工作时间。

-----------------------------------------------------------------------------------------------------------------------------后来测试反馈说这里供应商与sku需要对应起来,起初开发不解后来还是照着测试的要求改了)但是开发在改的过程中似乎没有明白测试这边正真想要的效果其实就是关联显示即可,及用户需要是A功能,那么到最后开发花费了很多时间给出了AB功能,美其名曰这个做得很全面即便这个供应商没有对应的sku也可以选用其他的。此时的争辩也是无谓的只能就如此,最后上上线后用户试用过程中主推这个功能,结果用户的答复是如果这个供应商没有sku那么我们自己去sku功能那边添加对应的关联关系。

------------------------------------------------------由此可见并非真正了解这个功能的真正用途及用户的意愿。

3、功能改造未思虑周全:(从一而终,步步为营)

   其实一般软件曾从的是“从一而终”,此处的从一而终就是在保留原有功能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叠加发,在功能慢慢的扩展,而非是功能改造改变功能的呈现方式

这里再举一个小例子:  

         依旧是PO模块(2.6本来就只改了po模块),PO新建由原来的右侧弹出页改为直接打开一个新网页,但是在这里设计时没有考虑到新建数据后对主页面的刷新功能,因为之前的版本中此处是可以自动刷新的。所以此处就没有了自动刷新,用户使用起来极其的不方便,进而会产生新开发的功能没有老功能好用。这里便进入了一个误区,新开发的功能没有老公能好用,那为何要开发为何要用新功能?带着这一系列的心里暗示因素逐渐的用户会慢慢的摒弃使用新功能,功能一旦不用那么铁定是没有问题,也不会有后续的需求

4、需求、设计这个是要深刻跟用户进行收集然后推敲,这个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非似懂非懂,然后加上自己的想法最后设计出来了初稿,在评审时针对中间的问题也没有及时的修改和调整造成后续开发还是根据之前的设计来的。然后设计时也没思虑周全。

这里举个QC、质检不通过打回的例子。其实这个地方应该在需求中进行说明的,实际用户在操作中是如何进行的,可惜没有然后这里就全凭开发人员的一腔热血,自己琢磨思索最后做出了东西

———————————————————————————————————————

以上都是说的项目中的需求、设计、开发的问题,那么测试就没有问题可言?事实上测试肯定也是有问题,但是需求和设计阶段已经定性的东西最后即便测试按照如此操作但是用户使用中不舒服的地方最后也还是会加载在测试身上。

不追究这些,测试在最后进行集成测试时也有些思虑不全的地方:

例如;

1、测试吸取了之前上线后出现问题由于上线前集成时考虑不周导致上线后频繁的修复漏洞,这次测试把每个功能都测试了遍,但是在上线后还是遗留了两处。抓取数据界面的排序点击界面直接报错,这个当初本打算测试,但是开发直接说是抓取的数据无须测试,然后就跳过了。-----------------至此应该吸收经验任何功能都需要测试,而不是开发说不需要测试就不用进行测试(对自己负责对测试负责对系统负责更是对最终的使用者负责)

2、上线后用于用户使用习惯零时修改了一个po创建添加sku自动计算金额的问题,新增是没问题但是审批回退修改时就不能进行金额计算,这个属于上线后依照用户习惯临时做的调整,但是在放到用户环境前未充分考虑到回退时对金额的修改,至此漏掉bug最后再次返工。

------------------------------------------------------------------------------

有时候为了图一时的快。就很少认认真真的根据用例来进行测试,这样一来就会忽略掉很多的bug,其实后来也实验过严格按照用例来基本都能覆盖到各功能。

 

最后再说点就是上线后的相关工作:

     系统上线需要的有一个上线流程,及既定何时上线需要给出通告,且上线结束后需要及时告知(在我们这次上线中并未提前做好这些只是在上线前5min给出提醒上线结束后在群里说明,仍然有些用户保留在之前的页面所以在未刷新的情况感觉系统不一样了或者只看到最初的需要更新而未看到最后上线完了的信息,导致某些用户一直处于等待状态)

      针对大型的上线(何为大型上线,这里是指系统经过改造且改变了以前的使用方式或者流程)在上线后需要及时的对用户进行培训(这点在上线后没有及时的做导致用户最后在使用时各种不习惯以及流程弄不清楚),其实有时候看起花时间花力气干的事不一定就是费时的。倘若一开始就集体进行了培训讲解了各功能然后进行了现场答疑那么变为省去很多后续的问题。

 

最后歇笔前,还想说下其实有些功能已经开发了但是还没有很完全可以进行对应的完善但大都时候就直接跳过做其他的啦。

         这个就是我针对erp2.6开发、测试及上线的一点小小的总结,并未带个人主观色彩只是谈了下自己在这段时间的感触以及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看似不起眼实则是问题的问题。以上只是抽取部分代表性的例子而已.

     erp2.6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接下来2.7、亦或者3.0中还会有那些问题存在,后续会针对每个版本进行相应的总结.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入住 CI 中国社区